【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天台學種菜 小農夫懂惜食

發佈時間: 2016/12/19

近年親子活動吹綠色風,種植班受家長追捧。有80後帶3歲兒子學種菜,體會耕作困難後,學懂珍惜食物。有機構指以前家長報興趣班看重證書,現時卻想子女開拓眼界,學識關注環保及參與綠色生活。

80後Karen因「貪得意」,帶3歲兒子參加種植班,結果孩子一試便上癮。「他見到種的豆一周長至15厘米很興奮,又試過種米、生菜及番茄,有親友問他長大想做甚麼,他還說要做農夫!」兒子除學懂定時澆水,更認真紀錄農作物成長,為栽種成果感滿足。

家長熱捧 讓孩子親近大自然

位於灣仔的非牟利組織「小小基地」,在石屎森林另闢天台農莊,最近跟「樸樂田」舉辦為期3堂課程,由種植、堆肥至煮食,讓小孩知道食物來源,一大一小收費850元。「樸樂田」導師阿洛指,近年多了家長帶子女參加種植班,冀體驗農耕生活。「以前家長會問學甚麼、有無證書等,現在反而想讓他們學下徒手攆泥,親親大自然。」

阿洛指,部分小孩上堂後,認識到種菜需付出心機,學懂珍惜食物。課程亦教有機耕作,用環保酵素及稻草人驅雀驅蟲,學習尊重大自然。

「小小基地」項目助理李淑屏指,每季辦4至6個綠色課程,每班有10至13對親子參加。「每次跟不同機構合作,希望有不同體驗。」例如曾跟生活書院合作,讓學童認識米的由來,用鐵罐種米發芽、認識水稻及收割等,又教他們用米製米糊及飯糰等。

記者:翟秀娟

圖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