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總是七國咁亂

發佈時間: 2016/12/19

回憶總是七國咁亂

「人到中年切莫在風裏回顧,一天星斗對滿地江湖。」余光中如是說。於是我試試在秋風蕭瑟之夜,獨自回顧,抓住那條2016年的尾巴。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華。今時今日,名利於我遠不及好玩重要。在超過一百個國家留下腳毛之後,就不停有人問我︰「幾時集齊一套?」

首先我不集郵,沒興趣息勞之前集齊全球195個主權國家。一些常識,最多國家的大陸是非洲,有54個國家,包括最新的「嬰兒」叫南蘇丹。現代非洲的國界是1840年列強在柏林用間尺劃分的,所以你可以看到非洲的國界有很多直綫,而非跟隨真實地理環境的大山河流去劃分。

「你有沒有興趣到哪裏旅行呢?」

原則上,沒有去過的國家我都有興趣。國家,不同地區,是有性格的巨星。能夠獨立,必定和鄰居有巨大的分別。九州和本州,也有些小分別,但走在長崎商店街,還是覺得和廣島大同小異。南斯拉夫一分為六(或七,因為未被中國承認的科索沃已經獲聯合國承認,成為第195個國家),每一個都有性格,波斯尼亞和塞爾維亞更是血海深仇。

今年最大的成就不是拍了兩個TVB旅遊節目,而應該是去了兩次巴爾幹半島,遍訪了鐵托身後四分五裂、七國咁亂的斯拉夫國家。

多瑙河上,星斗滿天,人生如寄,多憂何為!(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