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鯁喉急救法 美醫生病逝

發佈時間: 2016/12/19

發明急救法、拯救被異物嗆到人士的美國醫生哈姆立克,於上周六因心臟病發逝世,享年96歲。他發明的鯁喉急救法毋須特別器材,被廣為採用,40年來拯救逾10萬美國人性命。

哈姆立克上周四因心臟病發入住辛辛那提的基督醫院,至周六逝世,享年96歲。他於1974年發明「哈姆立克急救法」,僅在美國就拯救逾10萬人性命,美國前總統列根、影星伊莉莎白泰萊曾用此法。公共衞生機構、航空業及餐飲業等也以此作標準鯁喉急救法。

據悉,哈姆立克今年5月曾在入住的老人院,親自利用此法救回一名87歲女院友。他當時稱,「若不及時施救,她便會死」。除「哈姆立克急救法」,治療俗稱「爆肺」的氣胸病人的「胸腔引流活瓣」亦是由哈姆立克所發明。

享年96歲 5月仍救人

上世紀70年代,美國每年有數以千人的人因進食時鯁喉致死,令哈姆立克決心尋找治療方法,經過兩年終於成功。施救時,施救者以拳頭在患者橫隔膜位置施壓,令肺部壓縮形成氣流,逼出氣管內異物。

急救法初時因無人體臨床測試支持而不被接納,面世逾10年後,才被紅十字會建議為拯救被嗆到人士的首要程序。但紅十字會及美國心臟協會認為,急救法不適用於遇溺者或哮喘病發者,認為心肺復甦法才是適當急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