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荷蘭監獄現空室潮 變身難民營

發佈時間: 2016/12/19

荷蘭曾是歐洲犯罪率最高的國家,但過去8年罪案數字下跌25%,監獄「供過於求」需變身難民營,又需要從挪威及比利時輸入「外囚」。

荷蘭05年入獄人數達14,468人,但去年只有8,245人,十年內下跌43%,整體人口每10萬人只有57人曾入獄。囚犯數目急跌,過去數年有19座監獄關閉。

監獄現「空室潮」,主因是荷蘭注重囚犯更新多於懲罰。北部一所高度設防監獄的副獄長表示:「我們嘗試解決他們個人的困難。有毒癮的幫他戒毒;有暴力傾向的提供情緒輔導;缺錢的提供債務諮詢。」部分慣犯只判入獄兩年,並提供度身訂造的更新計劃,以致再入獄比例僅得10%,遠低於英美。

注重更新多於懲罰

另一主因是法官們多判處社會服務令、罰款及電子腳鐐,讓人繼續工作及與家人生活,以另一種形式服刑其實更好。現時監獄多用作囚禁高度危險犯。

為降低因關閉監獄而造成的獄警失業風險,當局將部分監獄改建為難民收容所、酒店及療養院,又從挪威及比利時輸入「外囚」。自去年9月起,挪威已「輸入」234名囚犯。荷挪監獄制度稍有不同,但均予囚犯頗大的自由度。獄長賀斯蘭德表示,大部分囚犯都是自願來荷蘭,原因是物品及香煙較便宜。但囚犯親友需出國探監,交通費高昂,故監獄增設Skype。來自波蘭但在挪威被判刑的米高,就因此自願到荷蘭服刑「比起連親人的樣子都看不見,已經要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