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補維他命C 有效抗流感?

發佈時間: 2016/12/19

急補維他命C 有效抗流感?

流感高峰期來襲,人人自危。部分人頻吃維他命C,以為可防流感或助病情快康復。但醫生指,對抗病菌靠抵抗力,食維他命C不會即時有效,形容只屬心靈「安慰劑」。有營養師指一般維他命C沖劑遠超建議攝取量,加上日常飲食攝取,隨時超標損腎臟。

難即時見效 注意衞生更重要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生病時對抗病菌靠本身抵抗力,即使食維他命C也太遲,不會有即時功效,形容「考試前臨急抱佛腳溫書,根本就趕唔切」,只是心靈「安慰劑」,感覺像「自己做緊嘢」。「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陳筠霖指,醫學上未有足夠證據證明維他命C有助預防流感或助感冒痊癒,但攝取足夠維他命C有助製造對抗病菌的淋巴細胞,增強免疫力。

對如何預防感冒,林永和認為,注意個人衞生更重要,「流感是經飛沫傳播,故摸完攔杆及枱面,進食前要洗手,減低將病菌帶入口腔風險,也避免常捽眼及捽鼻。」生病時多休息,讓身體有能量對抗病菌。他坦言:「病唔病有很多因素」,包括平日休息及運動是否足夠,飲食是否均衡等,而維他命C的影響極細。

基本飲食已攝足 過量恐傷腎

一般而言,成年人建議每日攝取維他命C為90毫克,不應超過2,000毫克。林永和指,對本身缺乏維他命C人士,食維他命C丸或飲沖劑有其作用,但從飲食上已攝取足夠維他命C的人,再補充則變得多餘,「維他命C是水溶性,過多身體也不會吸收,經尿液排出體外。」

陳筠霖說,一般維他命C沖劑或丸含1,000毫克維他命C,遠超於建議攝取量。日常維他命C飲品、水果及蔬菜皆有一定含量,加起來很易超過建議上限。而部分人服用這類產品時,未必清楚閱讀食用指示或憑記憶判斷分量,易超出上限而不自知。本港曾有男子因每日服用4,000毫克維他命C導致腎衰歇,需入院長期洗腎。

陳筠霖表示,番石榴的維他命C相比柑橘類水果高出2至3倍,蔬菜中以紅燈籠椒含維他命C最多。以半杯番石榴為例,含190毫克維他命C,但一個橙及半杯士多啤梨分別只是69.7及48.8毫克。

記者:翟秀娟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