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懼「息魔」來襲 4大因素撑高息股

發佈時間: 2016/12/20

息魔降臨是高息股的噩夢,惟高息股已調整不少,加息風險已反映不少,高息股明年仍有運行,因為政局不穩,股市波動,避險資金料泊高息股。

上周三聯儲局宣布加息0.25厘,並發放鷹派言論,委員平均預期明年加息3次。美國10年債息曾衝上2.6厘的兩年高位,高息股應聲下跌。

傳統來說,加息周期不利高息股表現,因為其息率吸引力相對下降。然而,投資者不一定要放棄高息股,因為:

一、上次加息周期高息股升:參考上一次加息周期(2004年6月至06年6月),美國利率由1厘累加至5.25厘,根據彭博資料,此兩年間,MSCI環球高息股指數反而上升,總回報達到31%。

二、公用股不一定跟債息走:過去10年,本地公用股股價表現跟美國債息關係並不密切。

政局仍不穩 資金需避險

三、加息次數或遜預期:不少分析師仍然相信明年只能加息兩次,而非3次,因美國與環球經濟都存在高槓桿問題。根據《路透社》調查,23家一級債商中,有18間未有提高明年加息預期,認為明年第二季加息1次,直至年底才會加息兩次。

四、政局不穩高息股避險:明年有多項大型國際政治事件發生,包括1月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英國進入後脫歐期、歐盟選舉年等,政治不穩定,股市料波動,預期屆時避險資金會重投高息股懷抱。

例如長江基建(01038),按彭博綜合券商預測,2017年息率3.8厘,跟過去10年的高位值4.5厘相距僅0.7厘。更多精采內容,請密切留意逢周一刊出的《投資理財周刊》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