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前主播趙海珠 鼓勵孩子自主閱讀

發佈時間: 2016/12/20

親子共讀,在彼此分享交流中幫助孩子認識周邊事物,是爸媽與孩子的溫馨時刻。前新聞主播趙海珠(Alison)也愛與孩子閱讀,她直言在專家的分享中獲得不少說故事點子。

先後從事傳媒、金融、地產等工作的趙海珠,2013年誕下兒子Hayden,今年初再誕下女兒。她笑言透過閱讀可培養孩子的組織及溝通能力,而家長也可因應孩子的年齡及語文理解程度,變化共讀模式。

啟發組織能力

Alison平日與Hayden講故事,也會將故事內容口語化。「但看到專家示範,的確能令故事變得更生動有趣,例如代入人物角色說故事、進行故事延伸的小遊戲等,都可提高小朋友的注意力,令他們更投入參與。」她會鼓勵兒子挑選自己喜愛的故事書,每次說完故事後隨意發問一些簡單的問題,鼓勵他多思考,例如「你認為這樣做對嗎?後果會怎樣?你喜歡故事哪個人物?如果你是他又會怎樣做?」藉此啟發他的組織及表達自我感受能力,也可了解他對故事內容理解多少。但她強調親子共讀並不是一個學習過程,不應硬性要求小朋友學生字。「重點應放在親子交流上,讓氣氛保持輕鬆愉快。能夠輕鬆投入地閱讀,孩子在不知不覺中已學到生活上的知識。」

Hayden個性好動,但亦有靜態的一面。「他細個時較多與他說Bedtime Story,但現在已不會只局限於睡前說故事,有時他覺得悶,不論是中文或是英文書,也會隨時打開來閱讀。」閱讀以外,Alison愛與兒子玩積木,小時候更會與他玩Messy Play。「我讓他穿上舊衣服,在戶外或容易清潔的地方如露台,讓他用手或工具亂畫,盡情探索及發揮他的創意。他很享受過程,我會鼓勵他多想像,不需被太多規則捆綁,例如當他畫大象時,會提議除了灰色,也可嘗試用粉紅或粉藍色。」

撰文:李越樺

圖片:美贊臣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