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變留學 申請程序繁複

發佈時間: 2016/12/20

覆J. Lui:你現時在香港修讀大學一年級,主修心理學,假如日後有機會到海外交流,選擇澳洲的墨爾本大學抑或新西蘭的維多利亞威靈頓大學其實分別不大。因為交流一學期甚至一學年性質在於不同環境下的學習經驗,也毋須計較大學名氣及排名,較重要是大學的環境及氛圍是否令你有啟發。

又假如海外大學課程更適合自己,可以申請轉校,但所有細節要辦妥,轉校之後,日後取得的大學畢業證書是由海外大學頒發,而非香港了。一般的大學慣例是申請轉校,最少要在轉學後的新大學修足要求的一半學分才能畢業。但以交流學生之後申請轉校,學生簽證必須回香港簽發,也要向原來香港的大學申請退學,手續和程序一絲不苟,非交流的申請那樣稀鬆平常。此外,申請擬轉的海外大學也有入學要求,包括原來的成績,加上主修學科的入學要求、英文能力考試成績等。相當於原本去旅行,發覺適合自己,申請居留當地般複雜,交流變留學也異曲同工。

losee123@yahoo.com.hk

www.facebook.com/losee01

撰文: 魯思 考試升學專家、撰寫升學專欄20年
欄名: 升學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