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無求

發佈時間: 2016/12/20

無求即會無敵,做人、做官皆然。

平民百姓會說「人到無求品自高」。也許因為想得到的都已得到,也許人本來就安分,也許形勢不容你不面對現實,遂逼着你看透世情。

總之,從今天起不再希冀,不再渴求,不再妄想,到此境界,便不管面對任何人都可以笑咪咪,和顏悅色,不動氣不焦急,於是人家看來,怎樣都不像個無品壞蛋。

林鄭則曾自稱「官到無求膽自大」,話裏帶着幾分豪氣。嗯,倘着實已無意再爭名奪利、加官晉爵,做官真的會少許多束縛,此時真箇可視民望若浮雲,視批評如耳邊風,你有你為做政治show無理取鬧,我只管退後幾步,倚着欄杆悠然看風起雲動,縱為官仍可以逍遙於自得之場,得到真正終極的自由。

但意想不到的是,說這話的是林鄭,真正身體力行的卻是梁振英。

梁特大概生不逢時,當選以來,彷彿從沒有蜜月期。由第一次落區就開始亂,以至打後每個公開活動,每一次的政治、家庭、公關危機,梁特都是箭靶,一切直至他宣布不再角逐那一刻。

原來當你不再是假想敵,嗜血的敵人都懶得搞你,你遂得享幾年難得的寧靜;而放鬆了的梁振英,居然也帶幾分遲來的柔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