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藥試藥多造假 醫商勾結謀暴利

發佈時間: 2016/12/20

內地《新京報》踢爆內地新藥試藥黑幕,報道指,為了讓新藥盡快上市,有藥企聯合試藥中介、醫院等層層造假,出現種種違法違規行為,如讓試藥者用假身份證進行測試、一人的尿液樣本分給三人使用、違規連續參加試藥及讓醫院在臨床試驗時「鬆章」等。

據悉,臨床試驗過程漫長,甚至可長達20年。有藥企知情人士表示,醫院替藥企進行臨床試驗,有多重利益,如獲得動輒上百萬人民幣(下同)的研究費用,將試驗結果作為研究成果發表論文等。部分醫院為豐厚利益,就配合藥企造假。

食藥監的數據顯示,去年7月至今年1月,因臨床試驗數據不真實、不完整等問題,當局不批准、或藥企自查申請撤回的藥品註冊申請達1184個,佔核查藥物總數的73%。若扣除165個免臨床項目,比例更高達81%。當中,有5間三甲醫院涉臨床試驗造假被立案調查。

目前,中國只有《藥物臨床試驗管理規範》,沒有具體的考核和責任追究,且缺乏第三方的監督與制衡,試藥法規亟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