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點有「芥酸」 幼兒多吃「傷心」?

發佈時間: 2016/12/20

糕點有「芥酸」 幼兒多吃「傷心」?

植物油含天然毒素,兒童要慎防。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指,普遍存在於植物油中的芥酸,或損心臟,不利兒童健康。食奶粉、朱古力、糕點亦隨時中招。究竟兒童應否戒口?兩位本地營養師為大家逐一解說。

零食高糖高脂 影響更大

據EFSA指,十字花科(Brassicaceae)植物如芥花籽中,含有天然毒素「芥酸」,若長期大量攝取,恐對10歲以下兒童構成健康風險。動物飼料中的芥酸含量,或令雞隻患心臟病風險增加。芥花籽常用作精煉植物油,嬰兒奶粉及糕點等含油份的加工食物,亦有機會含芥酸。

那麼兒童應否戒口?中大營養研究中心高級營養師林潤梅(Grace)指,一般蔬菜亦含有芥酸,但含量很低,不會影響健康。至於零食方面,EFSA報告提及牛角包、甜甜圈、蛋糕、鬆餅、華夫餅乾、曲奇、朱古力,甚至炸薯條等,都是小朋友攝取芥酸的主要來源。「但比起芥酸,上述零食含有的高糖、高脂,影響更大,因多吃容易引起癡肥及蛀牙,一般不建議常吃。」

至於嬰兒奶粉方面,Grace指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已規定奶粉中的芥酸含量,不可高於總脂肪酸含量的1%,故一般飲用量仍屬安全,但「母乳還是最好的選擇。」

一般攝取量 不會危及健康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余思行(Flavia)表示,EFSA指引規定每日攝取的芥酸上限,是每公斤體重7毫克。本港法例亦規定,3歲以下兒童食品的芥酸重量不可超過總脂肪酸重量的1%,成人不可超過5%,因此一般攝取量不會達到危險程度。「即使初生嬰兒100%食奶粉,他們的攝取量亦不會超標。」

Flavia補充,不少人誤會芥花籽油危險而停用,但實際上食用芥花籽油中的天然芥酸重量少於總脂肪酸的2%,仍屬安全,「工業用油才會有40%至60%芥酸,多用於製油漆或膠製品。」且目前僅動物實驗顯示芥酸對心臟、肝等內臟有影響,未證明真正對人體有害。她續指,即使甜甜圈、蛋糕等零食不含芥酸,亦不建議兒童常吃,因高糖食品或影響兒童發育,如身高,建議一周最多讓小孩吃2、3次零食,並應集中攝取富維他命及礦物質食品,「尤其是高鈣的牛奶及芝士,應日食兩份。」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