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壇幕後新力量

發佈時間: 2016/12/20

一年將盡,金像獎秘書處在盤點全年片目。原來2016年香港電影產量多達70多部,可以說是近十幾廿年的高峰,過去,經常只維持在50部左右。

這個現象應屬可喜可賀,片多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新導演的作品特別多,據統計,符合資格入圍的新導演多達24位,這當中還未包括執導《樹大招風》的三位杜琪峯高足!這24人分別是KK Wong、黃勁輝、蔡潔鈴、關家偉、翁秀蘭、戚家基、許安、文偉鴻、方俊華、陳志發、陳梓桓、羅耀輝、李浩基、林超榮、黃國輝、吳品儒、楊健武、曾國祥、黃銘堅、許思維、黃進、藍兆基、黃肇邦及司徒慧焯。

有些人是紅褲子出身資深副導演,有些是跨界而來,本來是製片、宣傳發行或編劇,當然也有學院派,或外國學成歸來者,更有一批是拍紀錄片的影像工作者,總之,五湖四海,都因為喜愛電影而投身這一行!

正由於這股不能忽視的新力量,使得大家對香港本土電影的前途仍然充滿希望!而今年這個最佳新導演的獎項,也史無前例地競爭激烈!

幕後新人輩出!可惜幕前明星依然接班乏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