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司周年聚餐 逼員工買$500禮物交換

發佈時間: 2016/12/21

年尾又是周年聚餐(Annual Dinner)高峰期,有打工仔埋怨公司要求交換的禮物,由50元暴升至500元內,並要配合體貼同事的需要,煩惱不知買甚麼好。有人力顧問指公司活動避免形式化,禮物金額定得太高,易引起同事不滿。

Annual Dinner雖然有得食,又有獎抽,但每年準備禮物也很煩惱。有網民指,過去公司交換禮物只要求買50元的禮物,今年人事部卻要求提升至500元,又提出禮物要體貼同事需要。帖文指,「今年交換禮物主題係要關心同事,唔可以送杯、相框呢啲行貨或者惡搞……最有心思嗰3個,老闆會每人畀返3千蚊。」

活動形式化 員工或感負面

網民紛紛向事主獻計,有人笑說送「一張內有400蚊儲值的八達通卡,夠晒體貼同事需要」。另有網民呻同事發起交換禮物也要列出清單,說明哪些禮物不能買,不滿連選購的自由也沒有。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指僱主籌備聚餐及慶祝活動原意是好,但活動如變得形式化,員工或有負面聲音。「例如每人要買一份500元禮物,又要體驗關懷同事,一來太物質化,二來關懷不是突然去做,而平日公司有沒有做到呢?」

黃說曾有員工抱怨公司Annual Dinner要求每組派員做表演,或是有高層監場時,出席義工活動助聲勢,形容有關做法如同當員工是邀功工具。他建議如推行這類活動,僱主先要身體力行做榜樣。

環球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漢祥指,具規模的公司舉辦Annual Dinner多數會邀請商業拍檔贊助禮物,罕有叫員工夾錢或自資交換禮物。

李指硬性規定買500元禮物易令同事爭拗。「有人認為從外國買個500元擺設很值得,但收禮者或認為不值這個價,結果傷了同事間感情。」他建議公司制定規則前,多諮詢員工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