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息正常化

發佈時間: 2016/12/21

一直在講美國利息要正常化,但怎才叫正常化?有家叫Louise Yamada技術分析公司做了張200年的美息圖(圖一),可有玄機?

在過去200年,美10年債息平均是5.18%,只是在最近幾年裏,10年美債息才下破3厘水平,所以要利息正常化,10年債息要先回上3厘,只有當這個息上至5厘時,不少今時低息所蓋着的問題就會爆出問題。

美息升,帶來甚麼問題,其他國家的不說,就說中國,人民幣要貶值。

據《彭博社》報道,在人民幣貶值預期下,中國儲戶希望將手頭的人民幣兌換成其他貨幣,他們正在搶購能讓他們將資金留在國內而非轉移到海外的美元投資產品。

人民幣貶值 儲戶轉投美元產品

招商銀行上周在上海發售的一款年利率2.37%的美元理財產品在短短60秒內即告售罄。

「你在網上根本買不到,因為不到一分鐘就賣完了。」據一位網站經理表示。

此類美元基金產品發行數量的增長及售罄的速度說明,中國儲戶對外幣的需求增加。通過將資金兌換為外幣一最受青睞的貨幣包括美元、澳元和港元,存款持有人不必將資金轉移到境外,去尋求收益就能避免人民幣資產的損失。

中國11月份資本流出規模有所增加,中國國家外滙管理局上周五表示,雖然11月份跨境資金流出壓力較10月份有所增加,但跨境資金流動總體處於相對穩定的區間。

招商銀行高級固定收益分析師劉東亮表示,銀行發行理財產品所得資金通常用來購買中國企業在海外發行的美元債券。他補充說,中國企業在海外更容易獲得低息資金,然後他們再把資金匯回國內兌換成人民幣-這一行為得到政府的鼓勵。

要獲得招商銀行年利率2.37%的美元理財產品,客戶需要投入至少1.8萬美元,資金隨時可以贖回。前文提到的經理表示,去年類似產品的回報率只有1.8%左右。招商銀行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為0.7%。

同胞有這換匯心切,索羅斯會怎做?

跌勢中交易量擴大 貶值壓力加劇

據港媒報道,知名對冲基金Paul Tudor Jones(Jones現在身價為46億美元,不僅是華爾街傳奇交易員,也是Tudor Investment Corporation的創始人),主辦一年一度的慈善聚會,廣邀各路基金精華,分享他們最有把握的投資點子。

聚會中,Appaloosa Management的David Tepper,和Marianas Fund的Will Snellings,不約而同推薦做空人民幣。David Tepper是2015年《福布斯》十大對冲基金經理榜上有名,跟索羅斯、達利奧等人齊名的高手,管理着200億美元資產。

Tepper認為,人民幣幣值被大幅高估,人民銀行大幅減息降準逾年,經濟沒有復甦迹象,有必要繼續加大財經政策力度,並且大幅貶值,以求挽救實體經濟。換句話說,降息25基點猶如杯水車薪,必須降息數個百分點,才能扭轉敗局。最壞情況人民幣會像日圓、英鎊那樣貶值三成以上。

在跌勢中人民幣交易量擴大,這暗示貶值壓力將加劇。

隨着年末臨近,交易量激增,人民幣貶值壓力進一步加大。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交易量第四季明顯增加且波動加劇。9月份還曾多次降至200億美元以下的日交易量在12月13日升至16個月來最高位460億美元。10月至今,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重挫了4.15%,同期交易量的10日移動均值卻攀升了48%。

法國興業銀行首席新興市場外滙策略師Jason Daw在發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在岸人民幣交易量激增,通常表明資本外流和人民幣的貶值壓力加大。交易量的增加與中國限制境內居民資金外流的努力同時發生,應持續密切關注該指標,來評估中國資本管制措施的有效性。

大行紛紛看淡 A股港股齊受累

人仔會否跌三成?

12月19日《彭博社》報道,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金柏松對美元指數發表評價稱,強勢美元將在2017、2018年達到峰值,超過上次120的高點。「人民幣兌美元2017年可能下跌3-5%。」金柏松說。

對於預測明年滙率表現,華僑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謝棟銘稱,「預測人民幣,還是要放到一籃子貨幣框架裏面來,假設明年貨幣籃子表現象今年下半年這樣比較穩定,我們推算明年的人民幣應該在7.1附近,跌幅比較有限。」

當然他也表示,如果明年歐元區出很多意外,美元可能被動大漲,這可能會讓人民幣更糾結。

今年年初市場普遍預期人民幣年底將跌至6.8-6.85元水平,當前滙價表現已經超出市場預期,這也導致不少機構對明年人民幣滙率表現更為悲觀。例如德銀稍早前公布的預測就認為,人民幣兌美元在2017年底將進一步走軟至7.4元,到2018年底將跌至8.10元。

如此看來,A股會受壓,港股亦會受累。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