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準媽媽學Ukulele 胎教音樂傳達快樂

發佈時間: 2016/12/21

體積小巧的Ukulele小結他是不少孩子都喜歡的樂器,因它只有四條弦,卻能彈出多樣變化。社企BB醫生早前與音樂人Ken Kan首次合作,設計針對孕婦學習的課程,讓準媽媽邊彈邊唱有童年回憶的歌曲,為BB傳達快樂。

社企BB醫生表演隊的資深導師Ken Kan,曾教親子為長者演奏Ukulele,也曾為BB醫生創作不同類型的兒歌作演出之用。他近年看到親子檔學習同一首歌,彼此能加強溝通,「四歲的BB醫生們第二堂已學彈《世界真細小》,最開心是見到好多嗲哋會陪子女持續去學,享受音樂。」故他相信貼近身體去玩的小結他,同樣可令準媽媽把快樂傳到嬰兒。

歌聲帶感染力

開胎教班前他做過資料搜集,知道外國也有準媽媽學彈結他,而BB在20周時內耳聽覺已成熟,但因是浸在羊水中,故聽得最多的是媽咪腸子蠕動、媽媽講話的聲音和心跳,不過全是隔了一層,是浸在水中的聲音。「教Ukulele是為了希望準媽媽開心接觸音樂,並自然地想唱歌。因我在教會帶詩歌,感到直接的歌聲很有感染力,準媽媽唱歌是給孩子的禮物。」Ukulele是一件快樂的樂器,他謂相對正統結他,當準媽媽肚子愈來愈大時彈它,也不容易碰撞。「小結他只有四條弦綫,弦與弦之間隔得較開,手指長胖了也很易按鍵。有些準媽媽會學習小提琴,但相對來說起步不太容易,當BB出生後繼續學下去的機會較微。」

重編兒歌故事

Ken會鼓勵準媽媽選自己最有童年回憶的歌來學習,再學經典兒歌及古典樂曲如《巴哈小步舞曲》、《歡樂頌》等。他也為一些早被遺忘的勵志歌曲重新填譜,「我很喜歡《我都做得到》、《大城小動》,很清新,BB都啱聽。」Ken曾跟熊仔叔叔學講故事,也愛把小結他典故編成音樂故事。「第一堂先介紹它是葡萄牙移民,土話本來叫oo-koo-lai-lai,原意是『遠方來的生命』。所以我作了一首《oo-koo-lai-lai》說的是移民的故事,中間加插旋律、節奏、和弦三大音樂元素;也會邊講邊彈《Row Row Row Your Boat》,唱歌時我會用手扮海浪搖動樂器,同時示範拿樂器的正確手勢……全部過程都要夢幻一點,因要把準媽媽當成小朋友,令她們與BB有同一脈搏。」

欠音樂底子也學到

Ken現場彈小結他能彈出豐富音色,並解釋Ukulele樂曲有激昂和溫柔兩極。「媽媽班會偏向教溫柔曲風,我們已設計好配對數字譜的結他鍵圖,沒有音樂底子的媽媽,只要看圖便可按到單音及掃伴奏。小結他有齊旋律、節奏、和聲,雖然它不是考試樂器,但BB透過母體接收歌仔,日後也會想學,因有溫馨回憶。」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智良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