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心態

發佈時間: 2016/12/21

愈來愈多亞洲國家加入「開賭」行列,包括經濟長期陷於低迷的日本,最近也作出破天荒的決定,為賭場合法化開綠燈。

安倍晉三視賭業為振興經濟的第五箭,除了帶來龐大的稅收外,更能振興旅遊業,先不討論賭博的經濟成效,我比較有興趣的是賭博者的心態。

賭博人士大多不深思熟慮,只活在當下。心裏感覺自己的運氣不錯,又或不想在輸的時候放棄,便希望多玩一會,期望可以反敗為勝。

賭博者大多抱一定程度的樂觀,認為自己有贏的機會。樂觀是積極的心態,用在創業奮鬥方面,是十分好的素質。

有人說,賭博是隨機的行為。也有人說,只要我們研究系統背後的錯誤,便可以找出正確的方法,縱使答案不是絕對正確,也可以避免大部分的錯誤。這種想法算是不錯,但也有強烈的「後見知明」的假設性。

賭博最引人入勝之處,是其「差點贏」令人興奮的感覺。就是這差點贏的心態,令人發揮小宇宙,相信奇迹的可能,選擇性地看見想要看見的東西。

不少成功的企業家、領袖,或多或少都有賭博的心態,在資訊不完整、前途未卜的情況下作出決定,有時賠上了名聲、事業,有時卻開創歷史,闖出新天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