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延遲退休

發佈時間: 2016/12/21

人口老化是社會最嚴峻的問題之一。有些人倡議把退休年齡延後,以釋放更多的勞動力。事實上,60多歲的退休人士仍然很健康,仍有能力勝任很多工作,是社會的寶貴資源。部分退休人士因為缺乏社交生活和工作成就感,產生情緒和健康的問題,從社會的成本來看,延遲退休是一個不錯的做法。

但另一方面,年長仍勝任工作的,多是專業人士或者管理層,他們可能最不需要工作以賺取收入以維持生計。如果他們延遲退休,不肯退下來的話,就沒法讓其他人接棒,這會窒礙年輕人向上流的機會,對他們來說也不太公平。

雖然我當年創業並沒有以這個角度去考慮,但我想中年高管創業,也許是既能延遲退休,也不會阻住年輕人向上流的方法。一方面退位讓賢能拉動整個人力市場向上流,另一方面,也能通過創業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而且創業者並沒有年齡限制,成功了還可以選擇延遲退休。

中年高管在資金、人脈、經驗和人生閱歷方面都比較優勝,創業的失敗率應該比一般人低,而且仍有十多、二十年時間去培植一家成功企業。

創業延遲退休只要有充足的儲備,同時又不太介意得失的話,可以放膽一試。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