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仔莫摸頭

發佈時間: 2016/12/21

夜未央,百無聊賴,於是動手執拾舊物衣裳。

類似的行為並不時常出現,不得預約,敬謝旁人協助,一人一心一意進行。謹記,賣仔莫摸頭,否則沒完沒了,難落實乾淨利落斬草除根。

今時今日唐人小孩都是金笸籮,賣仔情況大概不會隨便發生。不太久之前,就20年前,不少地區華人賣仔的情況仍時有所聞;回到70年代之前,就更加普遍了。

80年代,香港電台電視版本,李碧華編劇的《霸王別姬》,蝶衣母親送兒入戲班,非常簡約的畫面,深刻解讀「賣仔莫摸頭」!

這件T恤,89年夏秋之間,港島大遊行時穿過。

這條牛仔褲,97年回歸那夜,人人心情複雜參加何止一個派對?猶如拜年、一家一家地去,香檳美食齊備,又非為慶祝……不為歡、只為送肥彭和前事頭婆,夾雜着明日滿載未知數的心情穿過。

這雙Doctor Marten's鞋頭鑲上鐵片,曾經是限量版,在倫敦Covent Garden總店發售。穿上了,猶如添翼,去了不少地方,走過半個地球;殘了、舊了,已多年沒有再穿上,難道就此丟棄?

難怪香港人喜歡吃,有事沒事排隊吃餐飽。吃至好,吃過,消化過,消費過,如非超額淫吃將身體健康弄壞,不然並沒有後顧之憂,不用浪費香港至貴重的居住空間去放置雜物,也不用花心思丟棄舊物,難捨難離!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