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窮杯

發佈時間: 2016/12/21

今年夏天,我們舉辦了一場小型籃球比賽。比賽場地在官涌那個小小的佐治五世公園,毋須報名費,參賽隊伍只有一個條件——至少要有一個隊員符合申請我們免費補習服務的條件(即來自綜援家庭或領取全額學費津貼)。

舉辦這個比賽,因為我們發現一些愛打籃球的基層孩子,一直也沒有機會打正式的比賽。他們的球技並不是最頂尖的,進不了校隊。坊間舉辦的公開比賽,不是門檻太高就是報名費太貴。剛好當時我們得到一家商業公司沒有指定用途的小額捐款,於是嘗試舉辦一個免費參加的籃球公開賽給我們的基層學生。

本來以為只有十隊八隊參加,誰知在沒有獎金、獎杯,也沒有宣傳的情況下,經人們輾轉相告而報名參賽的隊伍竟然超過30隊。我們意識到這種無費用、無門檻的比賽對那些基層孩子的意義,於是打算明年把這個賽事搞大(歡迎各界贊助),讓更多喜愛籃球的基層孩子能夠參與比賽。

我們決定以隊伍而不是以學校作為比賽單位,以年齡而不是以年級來分比賽組別(分別是13、19和25歲或以下)。這樣那些輟學的或被停學的青少年也可以參加。

除了比賽之外,我們還計劃在賽前舉行一個訓練營,邀請香港職業籃球明星和基層參賽者分享心賽心得,教授籃球技巧。

愛若無窮,社會的能量就會無窮。這個比賽就叫「愛無窮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