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少女性行為「不安全」 染性病率高過嫖客

發佈時間: 2016/12/21

一項調查發現,過去半年曾與伴侶發生性行為的青少年中,僅16%少女每次用安全套,主因是對方要求不用或只有單一性伴侶。惟受訪少女感染性病比率達18%,較嫖客染性病比率更高。有團體提醒佳節發生性行為的動機較高,用安全套是保護雙方的表現。

「關懷愛滋」今年1月至10月以問卷訪問了625個14至25歲、曾在過去半年與男或女友發生性行為,而又接受該組織測試服務的異性戀青少年,當中男性佔79%,女性佔21%。調查發現,僅44%青少年每次均會用安全套,而少女每次用安全套的比例僅16%。

應學會拒絕不安全要求

受訪者平均感染性病的比例為8%,少女的性病感染率高達18%,遠較少男的5%高。主要感染的性病為淋病及衣原體性尿道炎。「關懷愛滋」項目經理(青少年團隊)何冠雄指,少女感染性病比率達18%是偏高,他又引述本地數字比較,指男嫖客感染性病只有約2至3%。

他說,不少青少年傾向即興及發生不安全性行為,他們主要擔心懷孕,較少關注染性病風險,建議情侶間宜及早討論性相關議題,如對親密行為的底綫及安全性行為,女性亦應學習如何拒絕伴侶不安全性行為的要求。他提醒,佳節發生性行為動機較高,若不想進行性行為應避免二人單獨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