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腸癌早發現 瘜肉速「片」走

發佈時間: 2016/12/21

大腸癌是本港頭號癌症,主要由結腸、直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造成。有專科醫生指,隨着技術進步,市民若在大腸鏡發現早期腫瘤,可選擇日間手術方式,以俗稱「片皮鴨手術」的內視鏡黏膜下切除術(ESD)切除,毋須留院。

大部分的大腸直腸瘜肉均沒有症狀,患者偶爾會有腹痛、大便習慣改變、便血或便秘等症狀,只有經大腸鏡檢查等方式,才能發現。

進行大腸鏡檢查,除了可檢查腸道有否瘜肉存在外,一旦發現瘜肉,更可即時透過手術切除。

毋須住院 四萬有交易

近年政府開始推動大腸癌篩查,更進行各項大腸鏡資助或協作計劃。香港內視鏡中心外科專科醫生邱國基表示,隨着科技進步,大腸癌切除手術選擇更多元化,創傷性亦進一步下降,由傳統「開大刀」手術,至腹腔鏡手術、經肛門微創手術、單孔微創手術,以及最新發展的「片皮鴨手術」。

他說:「醫生先用醫學用染劑和窄頻影像光學系統,揣度瘜肉範圍,然後利用針刀沿瘜肉的周圍慢慢點圍成一圈,再把染劑注入瘜肉的黏膜下層,從而將表層的瘜肉升高。最後用針刀將瘜肉和黏膜下層分開,這樣就可慢慢地將整個瘜肉切除,亦因此行內俗稱這項手術為『片皮鴨手術』。」

邱國基說,手術可在配備相關儀器的內視鏡中心,以日間手術方式進行,毋須住院。費用約為4至5萬元,較私家醫院手術及住院費約10多萬元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