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三方搞分化」 俄使遭暗殺 土俄齊譴責

發佈時間: 2016/12/21

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遭槍擊身亡,槍手是土國休班警察,動機懷疑是不滿俄國軍事介入敘利亞。土俄都指襲擊是「第三方」分化行為,圖破壞兩國正改善中的關係。

俄國駐土耳其大使卡爾洛夫在安卡拉出席由大使館贊助的展覽會,穿西裝的槍手一直站在其後方,在致辭期間突拿出手槍最少開了8槍,卡爾洛夫倒地身亡。

槍手之後說「真主偉大」,又大叫「不要忘記敘利亞及阿勒頗」,指俄國殺害敘利亞平民,在場嘉賓及記者瑟縮牆邊。在場人士稱槍手目標只有卡爾洛夫,事後容許其他人離開,他之後與趕到場的特種部隊駁火,15分鐘後遭擊斃。

土耳其證實槍手是22歲的阿爾騰塔什,任職防暴警察兩年半,當時休班,入場前曾出示警察證件。當局正調查他是否與恐怖組織有關,扣留其家人及朋友問話。

休班土警槍手 涉聯繫居倫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譴責襲擊是挑釁,意圖傷害兩國關係,破壞敘利亞和平進程。土耳其保安部門相信,槍手與早前策劃軍事政變、正流亡美國的伊斯蘭教士居倫有聯繫。居倫強烈譴責刺殺是恐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