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絲路

發佈時間: 2016/12/21

早前,中國駐吉爾吉斯大使館遭到恐怖襲擊,事後警方查證襲擊者是維吾爾族人,這不禁令人聯想到「東突厥解放組織」。除了東突厥之外,還有其他激進組織在活動。

在中亞地方中,吉爾吉斯的局勢較為動盪,一場接一場的革命、領導人的更換,結果是一次比一次差。諷刺的是,該國是中亞地區最為民主的國家,但她同時深受恐怖主義的困擾。

吉爾吉斯的販毒活動也非常猖獗,其南部和阿富汗、塔吉克接壤的邊界地區,正是毒品與軍火活躍的核心通道,外界稱為「黑絲路」。

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打開了該地區的「潘朵拉盒子」後,阿富汗現在已成為極端武裝分子的訓練基地,當中有不少為東突厥的武裝力量,他們受訓過後,有部分潛入中亞地區,在崇山峻嶺的塔吉克和吉爾吉斯活動。

東突厥早已言明要在中亞地區和新疆建立伊斯蘭國家,而「烏茲別克伊斯蘭運動」亦盤據在吉爾吉斯南部,等待再下一城,他們高呼要重建浩罕汗國。

我們可以看到,自蘇聯解體後,中亞各國的民族主義高漲,從而衍生的分離主義到極端主義實在值得我們思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