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候突變 撒哈拉沙漠落雪!?

發佈時間: 2016/12/22

酷熱無比的非洲撒哈拉沙漠,近日出現下雪奇景!有業餘攝影師在阿爾及利亞一個小鎮Ain Sefra,拍攝到沙漠下雪景色,據報是近40年來有紀錄的第二次下雪。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攝影師Karim Bouchetata拍得沙漠上褐紅色的沙丘上,鋪滿一層薄薄的白雪。他表示場面令人震憾,但相信雪景只維持一天,現時已溶化了。報道指,撒哈拉沙漠第一次下雪為1979年2月,但只下了半小時。

港天文台:機會很少 難辨真偽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陳竟明稱,近年受極端天氣影響,大氣緩衝能力降低,寒冷環流由上方吹下,海洋環流減弱,而撒哈拉沙漠位處地中海和印度洋旁邊,或因而受影響。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指,沙漠下雪屬極罕見,例如埃及在2013年下雪,是120年來首次,反映氣候兩極化的情況嚴重,是對人類重要警示。

本港天文台科學主任楊漢賢指,因缺乏官方氣象資料,難以判斷相片真偽,但又熱又乾的沙漠下雪機會很少,認為氣候變化會導致極端天氣事件愈來愈多,個別事件的發生卻不能簡單歸咎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