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基金教父雷賢達:強美元 股匯再迎新部署

發佈時間: 2016/12/22

美匯指數持續高走,強美元下,對金股匯影響皆有直接影響,《投資理財周刊》專訪了有基金教父之稱,縱橫金融市場逾30年的雷賢達為讀者拆局未來經況。

在美元強勢之下,其他貨幣如歐元、人民幣及日圓表現走軟,美匯指數更因為加息步伐來得急,由特朗普於11月9日當選時的98.5升至逾103,累計逾4.5%,新興市場出現走資潮。

雷賢達認為,美元轉強,或多或少反映投資者擔心歐元弱。

新興市場出現走資潮

目前,市場正反映來年對歐元不利的消息,例如英國脫歐將繼續發酵,意大利修憲公投失敗,大選提前,造成政局不明朗和經濟動盪。荷蘭、法國、德國、意大利、匈牙利及奧地利等國未來兩年的大選,將令歐元區政治風險趨升,從而導致經濟增長疲弱。

美元的關鍵在於特朗普在明年1月20日上任後,兌現多少競選承諾,雷賢達認為,「美元貨幣很可能都是強3至6個月,之後回返一點,不會一路直升,如果美元過去已經強了幾個月,去到明年年初或明年年中,或者屆時歐洲買債又會減少點,或者一些不確定性漸明朗,減輕市場憂慮。」

「美國不會不停讓美元太強,屆時美國又會出手了。」他續說,目前美元呈現強勢,或多或少與市場憧憬特朗普的競選承諾有關,例如減稅增加刺激,均有利經濟。

雷賢達指,「特朗普明年1月上台後3至6個月,究竟可落實到幾多所謂競選時的承諾呢?例如所謂反廉價勞工,究竟是否如當初咁強硬呢?還有對中國的看法,減稅等?」

特朗普會向市場妥協

「實際上,當你做一個總統,好多時要面對現實,某個程度不是靠講就可以。」雷賢達認為特朗普最終都要妥協,屆時會緩和市場的看法。雷賢達坦言,歐美較亞洲為佳。「我覺得歐洲及美國是一個低風險高回報的地方,亞洲是一個高風險低回報的地方,香港更加是。」

有關2017年的投資主題及更詳盡的分析內容,可參閱逢周一有《經濟日報》出刊的《投資理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