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股市 各走各路

發佈時間: 2016/12/22

中美股市 各走各路

中美股市是走兩條路,美股是天天升,中股是天天跌。到昨天,中美股市走的路會否逆轉?

前晚美股道指還差25點,就會收於20000點上,一般言,這都是拜特朗普當選所賜,美國人稱這為「特朗普牛市」。

50 Park Investments的首席執行官亞當。薩爾漢(Adam Sarhan)表示:「(道指持續上漲)這不僅僅是衝擊20000點那麼簡單,這是自美國大選以來的一個非常強勁的反彈。此輪牛市完全無視任何負面消息,持續上漲,可見勢頭之猛。」

無視負面消息 美股破頂勢猛

道指升破20000點意味甚麼?《騰訊財經》作了個總結:

有些市場批評人士指出,這項基準股指僅代表着整體股市上多達數千隻股票中的30隻而已。而且,由於道指是一項價格加權指數,因此其任何一隻成分股的股價大幅上漲都會對其造成重大影響。舉例來說,自11月22日觸及1.9萬點到現在逼近20000點的近1000點漲幅中,高盛集團股價的漲所作出的貢獻達到了三分之一左右,該股走高的原因是市場預計美國新政府將放寬針對華爾街的監管措施,並預計利率將會上升。

同樣值得指出的另一件事情則是,對於道指來說,上漲1000點的意義已經沒有以前那樣大了。換而言之,當道指在1987年從1000點上漲至2000點時,那1000點的上漲所代表的是100%的漲幅;但與此相比,道指從1.9萬點上漲至20000點則代表的僅是5%的漲幅。這就凸顯了對任意一個所謂的「里程碑」都是有無愚蠢的,因為這種1000點的漲幅是要遵循「收益遞減規律」的。

只不過,有些市場觀察人士不是這樣認為的。

倘衝破二萬關 吸引散戶入場

道指已有120年的歷史,這項指數在華爾街投資者心目佔據着一個特殊的位置。在道指日益逼近20000點關口之際,有些投資者是這樣想的。資產管理公司FBB Capital Partners的研究主管麥克。拜利(Mike Bailey):

「我們認為,對於我們的投資程序來說,道指觸及20000點更多地是將帶來一種心理上的意義,而非實際上的重大影響。儘管如此,20000點大關還是可能會成為一種刺激性因素,從而鼓勵更多的散戶投資者進行投資。雖然這很有可能將對所有主要的股票市場都形成提振作用,但在道指突破20000萬點以後,我們將對以散戶投資者為推動力的股市上漲走勢感到擔心。」

有些市場參與者則認為,道指突破20000點將確認當前的牛市還將持續下去。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首席投資官布拉德。麥克米倫(Brad McMillan):

「道指觸及20000點本身並不是很重要,真正重要的是這對整體市場來說意味着甚麼。通常來說,重大的里程碑點位起到的是『頂棚』的作用;對一項股指來說,想要突破這個點位是需要很大氣力的。如果市場具有足夠的強度能夠擊穿20000點的關口,那就很有可能會在未來繼續走高。20000點本身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後市很可能將如何發展。」

Convergex首席市場策略師科拉斯強調指出,在道指以及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最近以來屢創新高的走勢背後,為其提供支持的是一種希望,那就是美國當選候任總統特朗普將履行提高財政支出、調低公司稅以及放寬監管措施的承諾。

美股處於強勢 未見牛市終結

不少人擔心特朗普牛市會隨時完結,但CFRA首席投資策略師斯托瓦(Sam Stovall)也不認為牛市將要結束。

「儘管這輪牛市到今天已經是二戰後的第二長,但是那些將終結牛市的因素—換句話說就是衰退的指標,現在還沒有出現。」他解釋說,要開啟衰退,終結牛市,一般新屋開建數字要下滑30%,消費者信心要下滑20%,領先經濟指標還要連續六個月下滑。但這些仍未出現。

昨日A股也在經歷日日下跌後,猝然回升,上證綜合指數大升34點,收於3137上,為甚麼A股會大升了?原因大多謂是:之前阿爺放水,昨日國海證券宣布對「蘿蔔章」事件負責,賠,將一場金融風波頂住,所謂「蘿蔔章」,是有人私做了國海證券的公章,產生了不少不正規的債務承諾,影響等同有人印假股票,便誘發出12月12日的雙十二慘案,股、債、匯齊跌。

「蘿蔔章」事件隨着監管層的及時介入以國海認帳承擔損失告一段落,一場幾乎就要席捲國內市場的債券信用違約風波被有效解除。而隨着這場信用風波的解決,市場短期流動性得到一定程度緩解,給A股注入一支強心劑。

入市資金不足 A股未脫弱勢

A股會否就此就以脫厄運?有認為這仍只是個反彈,因為入市資金不足。

首先,從成交量來看,兩市並未出現明顯放量,說明場外資金抄底意願不強,結構性反彈機會更多是存量資金調倉換股的結果;其二,從市場賺錢效應來看,隨着前期逆勢走強的一批妖股的集體回落,場內資金跟風追漲意願大大降低,兩市不僅漲停股數量持續下降,市場殺跌情緒也並未得到有效緩和。特別是在年底市場資金面持續緊張的大背景下,這一關鍵因素對年底行情存在比較大的制約,對於短中期是否會有一波反彈走勢我們需要多一份謹慎。

據此,中美股市昨日之升,都是一時高興,美股,到20000萬點可能要唞唞,唞完仍可望升,A股彈回上3千點,但之後怕仍要整固。

畢竟,昨天是冬至,仍未是立春。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