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二十四節氣

發佈時間: 2016/12/22

二十四節氣是一套用於務農的曆法,有別於平常用的陰曆,即正月年初一為一年之始。

二十四節氣是以黃河流域、中原地區,即現今河北省附近所制定,以該帶天氣、氣候、物候為依據而建立的。古人以日月運行位置和天氣及動植物生長等自然現象,去把一年平分為二十四等份,並且每個等份有一個稱號。用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作四主軸,再加上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個節氣,清楚地劃分出一年四季,然後再加上其他氣溫的溫差情況,及農作物成熟和收成狀況,去完整了二十四個節氣。

一切一切都是以大自然的氣感,即氣候感應去劃分。而玄學當中有不少系統如風水、八字、奇門遁甲等等,亦是建基於二十四節氣曆法而去延伸發展,古代農民的創造力何其偉大!(二之二)

歡迎意見,可電郵:poonshifu@gmail.com

facebook專頁:問問師父

撰文: 企管風水達人 潘師父,風水命理顧問,曾任職中外資銀行管理。facebook專頁:問問師父
欄名: 微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