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聖誕做實驗 科學原理滲入手作

發佈時間: 2016/12/22

聖誕節就到,有沒有想過做一些聖誕小手工來交換禮物,或是粉飾家居?科學園早前舉行的「閃亮聖誕狂熱」活動,當中有不少益智科學工作坊,讓孩子製作聖誕小擺設和玩具,可說是寓教於樂的選擇,回家後還可跟爸媽在家延伸不同的遊戲方法。

幻彩泡泡燈

這個閃亮的「聖誕樹」,其實是「熔岩燈(Lava Lamp)」,內裏只有含食用色素的清水、食用油和檸檬酸。這是一項結合物理科學的常見桌面擺設,其物理原理非常簡單,就是用熱力將瓶內的溶液加熱從而使其上下流動。

工作坊中的小朋友,邊從做手作的過程,邊聽導師邊講解箇中科學原理:用水和油製作聖誕泡泡燈,觀察氣泡在兩種不能相容的化合物質下的流動效果,以及在燈光照射下顏料與氣泡產生的千變萬化影像。

光之聖誕樹

小朋友在工作坊中,利用發光二極體(LED)串燈以及金屬綫製作的閃閃環保聖誕樹,可從中了解LED的功能特性,更可比較LED與傳統照明裝置的分別。課堂上亦簡單介紹了LED光波圖以及示範熱傳遞的能量轉化,透過不同發光物體因溫差所產生的能量傳遞。

黑白科學聖誕

利用石膏粉和其他材料認識釋放能量(熱力)的過程(放熱反應)。在「黑暗」中運用在沒有光綫的環境下也能發光的顏料,設計及繪畫發光聖誕卡,探索一種可以吸收紫外光並發光的材料「熒光」的特性。

如果實驗室

熱能是甚麼?在「如果實驗室」中,小朋友化身小小科學家,透過不同實驗,將「如果」化為「成果」:利用一個盛薄餅的紙盒,加上錫紙和其他吸熱材料,便可造成簡易版的太陽能焗爐,可以用來熔掉棉花糖和朱古力。而導師亦會解釋太陽能烹煮食物,既能減省燃料成本亦可用電力來操作,從中探討不同可再生能源的優點與缺點:哪些化學作用會釋放熱量(發熱),哪些則會吸收熱量(吸熱)。孩子可用兩種不同的化學物來做實驗,看看它們是怎樣變冷變熱。

撰文:羅惠儀

圖片:受訪機構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