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愛的教育

發佈時間: 2016/12/22

聖誕節快到,普天同慶,最是拍拖好時節,熱戀男女看電影有之、吃大餐有之,各適其適。但有些時候,女生心意飄忽不定,叫男生很難捉摸,不幸錯誤揣摩心意,輕則口角,重則分手,不可不察者也。

其實,甚麼是「愛」,甚麼是「溝通」,很多人自己未搞清,父母不好意思教,學校又不教,以至踏入愛河的人,一切皆是盲摸摸。最近讀了一篇文章,講解戀愛時的幾種錯誤想法,很值得分享:

一、「鬥氣」:男方上次出街睇女仔,女方下次就向其他人放電;你做錯一件事,我回敬一件事。事事「打和」,愛情絕不肯「輸」。這種負面比拼,會令關係愈來愈緊張。

二、「估估下」:女生最多這種性格,從不清晰說出想要甚麼,只是不斷提示,希望對方「識做」。如果可憐的男生估錯了,例如送了不合心意的禮物,就大發脾氣,黑口黑面。

三、「要脅」:如果你一定要看警匪片,以後我們不必再睇戲啦。如果你不同我阿媽飲茶,以後都不要再見面吧。明明只是一件小事,卻與兩人關係捆綁,以雙方的感情,要脅對方就範。

三大錯誤,幾乎人人都遇過。其實,每個人拍拖之前都不懂得如何拍拖,只能靠家中看父母,晚上看電視,自行猜測。如果我們學語言、算術、歷史,既有教科書又有作業,還要考試及格才可升班,那麼為何人生中重要的「愛情」,卻全無參考?

課室中談情說愛,現在仍然是禁忌,但「愛的教育」可以先易後難,找過來人分享經驗,談談吵架和分手的痛苦經歷,教學生如何好好表達愛意,亦能造福人群。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