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岸公園擬加碼至5% 三年料花$1.5億

發佈時間: 2016/12/22

本港目前只有2%水域列入受保育的海岸公園,遠低於國際建議的10%。政府計劃把大小磨刀、索罟群島及大嶼山西南附近水域劃為海岸公園,將整體面積增至5%,並針對土沉香、馬蹄蟹等物種制定相應保育行動,預料未來3年花1.5億元落實。

政府昨公布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提出未來5年進行67項保育行動,包括將大小磨刀、索罟群島及大嶼山西南附近水域都會劃為海岸公園,而鄰近深圳邊境禁區的紅花嶺將納入郊野公園,並在塱原等3個地點建立自然公園。

穿山甲馬蹄蟹列保育

在本地物種方面,會把穿山甲、指定淡水龜、馬蹄蟹、珊瑚及土沉香等,列為有迫切保育需要的物種,制定相應保育計劃。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2010年的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及世界公園會議等重要國際公約組織,均建議全球海洋至少有10%的水域需被納入全球海洋保護區。本港目前有2%水域屬海岸公園,新計劃下海岸公園面積將增至4至5%。

另外,行政會議通過落實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建議自2021年12月31日起,全面禁止以商業目的管有任何象牙。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表示,不會向象牙業界作任何賠償,認為有足夠過渡期讓業界轉型及處理。象牙業界批評決定不公道,又指5年寬限期毫無理據,將造成數以10億計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