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帶刺激性的卸粧產品

發佈時間: 2016/12/22

有位讀者來電郵問我,當她使用某品牌卸粧乳液塗抹在面上時,不知何解,竟有刺痛感覺,由於她要卸除濃粧,所以必須重複把卸粧乳液塗抹於面上多次才能完全徹底卸粧。但當她卸粧時,刺痛感一次比一次強烈,由於她擔心此反應是出於皮膚本身可能太乾燥所致,最後她索性用防皺晚霜卸粧。她的問題是:究竟是卸粧品不適合她的膚質?還是她本身的皮膚有損傷?

其實你的皮膚有否損傷只有你最清楚啊,但是根據你的形容,重複塗抹時刺痛感一次比一次強烈,我估計是卸粧品中的配方所致,例如去脂力強的介面活性劑或可溶解化粧品油脂的溶劑,這些可能對你的皮膚產生刺激,因此你應該停止使用。

卸粧乳液或多或少有些滲透的溶解性,刺痛可能是過度刺激角質所致。要較容易卸除濃粧應用油質感重的卸粧產品,可減少重複塗抹及對皮膚造成非必要的抹擦。哪類卸粧品較好很難一概而論,我只能說強調方便及容易卸除粧容,而質感清爽的產品都要小心。

使用面霜是不能徹底卸粧的,別以為面霜有營養價值就用作卸粧用途,以抵銷卸粧品可能帶給皮膚的刺激感。其實每種產品都有不同的使用目的,在成分配方構成上是不同的。清潔就是以清潔為目的,只要不刺激皮膚,長期使用下也沒有不良副作用就是好產品。面霜是直接保養肌膚的產品,設計配方上不是作清潔用途,所採用的油質跟清潔產品所用的也不同,未能有效卸粧之餘,延展性有別於卸粧品,反覆抹擦對皮膚也不利。

巿場上美容產品如恒河沙數,一些盲牛消費者的心態是,數十元買來試下,why not?不喜歡又可以再買另一個品牌,即使買幾個來試亦只是二三百元,總好過買一款數百元的划算。的確,選購美容品是頗有趣的體驗,但別忘記自己的皮膚是要付出代價的。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