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西非小國與台斷交 京:歡迎回正軌

發佈時間: 2016/12/22

西非國家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簡稱聖普),昨晨發表聲明,宣布即日起與台灣當局「斷交」,自此台灣所謂「邦交國」減至21個。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讚賞,稱歡迎聖普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就此表示,歡迎聖普回到一中原則的正確軌道上;又指,一中原則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中方願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及一中原則基礎上,與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國台辦亦表示,外交部已表明中方立場,堅持一中原則、反對「台獨」,這一立場必將得到國際社會愈來愈廣泛的認同和支持。

台:聖普索15億致「分手」

不過,華春瑩並未提及中國是否有意同聖普建交。1997年7月,聖普宣布與台灣當局「建交」後,中國宣布終止與聖普的外交關係。

台灣外交部長李大維昨日則表示,「斷交」事件與「九二共識」無關。他指,聖普當局因財務缺口過大,試圖游走兩岸之間,台方對聖普政府「輕率而不友好的決定和行徑」深表遺憾和譴責,稱「台灣無法無限制提供金錢,讓聖國取得天文數字金援。」

台灣傳媒引述台灣外交人士稱,蔡英文上台以來,部分「邦交國」利用兩岸關係不穩定索取資金援助;李大維9月訪問聖普時,對方開出超過2億美元(約15億港元)的天價,令台方無法接受。

據悉,2000年至今,共有11個國家與台灣「斷交」,上一次是2013年,西非國家岡比亞宣布與台灣「斷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