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季節性流感疫苗

發佈時間: 2016/12/22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

流感疫苗能讓大眾預防流感,減低流感在社區爆發的機會。兒童、老人、孕婦、醫護人員或免疫力較低人士較容易受感染,應優先接種流感疫苗。

可是,有些人對疫苗成分有敏感便不宜接種,或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士,應先經醫生評估。

在香港註冊的疫苗是滅活流感疫苗,是已死的病毒,接種後會令我們產生抗體。接種疫苗後約兩星期,身體便會產生足夠抗體對抗流感。如果再有同樣的流感病毒入侵,抗體便能即時對抗它們,減低我們患上流感的機會。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在2016/17年度使用的疫苗包括三價和四價,四價疫苗比三價提供多一種流感乙型菌株的保護,但基本上三價疫苖已經能給予市民保障。接種後有機會令我們出現感冒症狀,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位置出現輕微腫痛、發燒、肌肉痛。這些症狀大多會在兩天內減退。若出現持續發燒或不適,請立即諮詢醫生。

除此之外,同時要注意個人衞生,如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掩蓋口鼻等,預防流感。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