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網絡「狼來了」

發佈時間: 2016/12/28

慎防網絡「狼來了」

有青年在網上虛構禁錮凌辱一名女子,網民信以為真,於是報警,青年被拘控。網絡世界,真假難分,除會浪費社會資源外,更破壞了人與人之間,信任和守望相助的無形契約,日後無論會否真的「狼來了」,後果都可以十分嚴重。

22歲網民及其女友,在網上虛構了一些「禁室培慾」的內容,因太逼真,令人誤以為真有女子遭禁錮、凌虐。事件除反映涉案年輕人無聊幼稚之外,網上資訊的真偽,甚至網絡媒體的可信性,都值得社會關注。

即使未達到發放假消息或虛構故事的程度,網上資訊內容,如食物、醫療等題材,由於「人人都可以是資訊提供者」,人人都可發放,但資訊的質素,包括其真實性及準確性,就良莠不齊,而海量的劣質資訊,其實消耗着社會資源,如網民的時間和精神,甚至警力,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玩下而已,使唔使咁認真?」是不少年輕網民當知道社會傾向嚴肅處理這類事件時的反應,他們真要看看美國華盛頓最近一宗槍擊案的起因。

在美國總統選舉期間,網上流傳希拉里的競選團隊在一家薄餅店中,操控一個兒童賣淫集團。有個28歲男子信以為真,於是攜步槍、手槍、摺刀等,到薄餅店「調查」,又指嚇員工,更曾開槍,幸無人受傷。雖然事涉政治抹黑、槍械管制和那男子的精神狀態等,但網絡假消息無疑是事件的根源。

全球網絡兩大巨頭facebook和Google近日已因網絡假資訊氾濫而備受批評,fb的朱克伯格(Mark Zuckerburg)因此一再在fb發文,詳述fb多項打擊假新聞的計劃,並於本月中推出新功能,讓用戶區別新聞的真偽,透過與40間事實查證網站,例如ABC News、Snopes、FactCheck等合作,求真求準。不過,檢視新聞會否變成朱克伯格最不希望fb做的「真理仲裁者」,不得而知,但其他消息或細節,如製造假白米的產地等,就容易令人潛移默化,形成偏見。又或一些原本就是製造贋品的工序,在網上流傳過程中,被以訛傳訛,說成刻意造假,蒙騙他人。

總之,網絡資訊疑幻疑真,實在浪費了不少人的精神、時間等社會資源,社會不能只呼籲公眾提高警覺,還要考慮在不影響言論自由的原則下,立法規管網上資訊。今時網絡世界的劣質資訊正損害着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虛假資訊造成「狼來了」文化,若人心麻木,對事物掉以輕心,就會令真正的受害者或情況,得不到及時援助或處理,後果可以是不能補救。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