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脫髮 恐有大病?

發佈時間: 2016/12/28

女士脫髮 恐有大病?

三千煩惱絲,留住煩,留不住更煩。脫髮除有損外觀,到底與患病有無關係?女性為何比男性更易因病脫髮?有皮膚科醫科醫生解釋,僅20%女士脫髮與遺傳有關,更大可能是患上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病等先兆,因此不能掉以輕心。

缺鐵性貧血 或甲狀腺病

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相比男士,女士脫髮的原因更多,或是源於疾病:「70%至90%男士是因遺傳性雄激素問題而脫髮,但女士脫髮僅約20%與遺傳有關。」她指,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病、長期病患、肝腎功能衰竭者,都有機會因身體壓力直接影響毛囊生長,減慢新陳代謝,令頭髮停止生長。

皮膚科專科醫生馮偉傑指,脫髮確是疾病先兆,較多女士因缺鐵性貧血而脫髮,每周有5至10宗新症求診。「最常見是經血太多、有血塊,或因痔瘡致慢性出血,致體內鐵質流失,通常情況持續1至2年,便會有脫髮問題。」甲狀腺分泌過多或過少亦有機會導致脫髮。

至於治療方法,馮偉傑稱,如因缺鐵性貧血而脫髮,單靠食物難以補充所需鐵質,建議要服用鐵質補充劑,一般3至6個月後會大大改善。但他提醒非所有脫髮問題都要用藥物治療,「像婦女產後因新陳代謝減慢,容易脫髮,但6至9個月後便會自動復原;如甲狀腺病患者調理好內分泌問題,亦可改善脫髮。」

洗頭水換得多 毛囊閉塞

脫髮者何時需求診?林嘉雯指,常人每日一般脫落50至100條頭髮,「同時要結合本身髮量是否濃密,及髮綫有否後移,才可下判斷。」她續指,身體健康者的頭髮未必會隨年齡增長變稀疏,切忌認為「年紀大甩頭髮是正常」。

另外,不良護髮習慣亦可能會導致脫髮。林嘉雯指,經常轉用洗頭水或護髮產品,有機會刺激頭皮及令毛囊閉塞。同時頭髮由蛋白質組成,若水溫太高及洗髮時間會破壞蛋白質,建議洗髮的水溫勿超過40度,並要在10分鐘內完成。

馮偉傑補充,用指甲抓及「風筒貼頭皮吹髮」都有機會傷害頭皮層,染髮者亦忌常轉牌子及顏色,以免頭皮過敏。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