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後生仔愛「Slash」 身兼多職更自由

發佈時間: 2016/12/30

年輕一代嚮往自由,擇業亦不愛被束縛。近年世界各地興起身兼多份職業的「Slash族」。有本港調查發現逾半受訪港青曾從事彈性工作,部分每周工時不足30小時,有人打5份工,以追求自由控制私人時間和賺更多收入。

愈來愈多年輕人從事多份兼職或自由工作,被稱為「Slash族」。青協青年創研會今年11月中至12月初,訪問了528名15至34歲在職青年。結果發現,51.1%受訪者過去曾從事彈性就業,最普遍是從事每周不足30小時的兼職工作,佔29.7%;其次是從事少於1年合約期的臨時工,佔21.3%,其餘亦包括個別承接項目的自由職業者及身兼多職者。

彈性就業有目標 非「hea做」

受訪者從事彈性就業原因,52.4%稱是因為可更自由地控制時間,44.8%指因可賺取更多收入。研究結果亦指,愈年輕的人愈能接受彈性工作,受訪者普遍認同終生做一份職業已過時,彈性就業令工作與生活間更易取得平衡,亦更有工作自主空間。青協青年研究中心發展幹事袁小敏指,20名接受深入訪談的年輕人中,無一人是「hea做」或只為逃避工作上不如意,他們心中有很多計劃及目標。

1人打5份工 收入減半心滿足

有個案是一位33歲曾在市場營銷公司工作8年的女士,認為受僱工作沒自主性,辭去月入2.5萬至3萬元工作,一人打5份工,從事企業培訓、活動策劃、管理顧問及職場發展等,月入只得以往一半,仍覺值得,因找到工作發展方向。

青協督導主任鄧良順指出,社會近年多了年輕彈性就業者,與社會職位模式改變有關,如貿發局每年舉辦不少展覽,但難以長期招聘一班全職員工,只能提供一批短期合約、甚至臨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