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再看2016的生活智慧

發佈時間: 2016/12/30

再看2016的生活智慧

姊妹們,明日就是2016年的大除夕,在此祝大家新一年有新的希望,無他,活着就有希望!

上日提到,希望大家能夠留住這一年生活中帶給妳的智慧,讓妳利用這些智慧,更好地活下去!提到活下去,去年我收到一個轉發過來的WhatsApp,就是談怎樣「協助」別人活下去的!

分享一,文章叫《活下去!》。

在一個有眾多名流出席的晚會上,鬢髮斑白的巴基斯坦影壇老將雷利拄着拐杖,蹣跚地走上台來就座。

面對人生悲喜 勇敢地活下去

主持人開口問道:你還經常去看醫生嗎?

是的,常去看。因病人必須常去看醫生,醫生才能活下去!台下爆發出熱烈的掌聲,人們為老人的樂觀精神和機智語言喝采。

主持人接着問:你常請教醫院的藥劑師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嗎?

是的,我常向藥劑師請教有關藥物的服用方法,因為藥劑師也得賺錢活下去!台下又是一陣掌聲。

你常吃藥嗎?

不,我常把藥扔掉,因為我也要活下去!台下更是哄堂大笑。

主持人最後說;謝謝你接受我的訪問!

老人答道:別客氣,我知道,你也要活下去!台下哄堂大笑聲,掌聲,歡呼聲,經久不息,全場爆棚!

分享二,文章叫《活着》。

活着就是勝利,賺錢只是遊戲,健康才是目的,快樂更是真諦。百年之後,你睡你的,我睡我的。再美麗的語言也無法跟你溝通,因為我們要沉睡,睡很久,很久……

所以,身邊的人要相互珍惜,因為每個世人的時間都愈來愈少,最終還是要互相分離。不要爭執,不要鬥氣,好好說話,相互理解!

好好珍惜對你好的人,失去了,怎樣也找不回來。離開了,互聯網也聯繫不上!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或長或短;生活,每個人都在繼續,或悲或歡;人生,每個人都在旅途,或起或伏。人無完人,事無完美。

有些小人,你不須計較,計較會煩;有些煩事,你不必在意,在意會累。

世界很大,人心很細,哪能不遇到小人?紅塵很深,人世浮華,哪能沒有心煩事?想得淺一點,活着就該隨遇而安!看得淡得一點,頭頂就有一大片藍天!

誰都會害怕失去,因此是拼了命的珍惜,後來?還是甚麼都留不住。人到老年,還是順其自然吧,無可奈何也好,心態淡然也罷,認認真真地生活也並不是那麼難捱。人一輩子,有人羨慕你,有人討厭你,有人嫉妒你,有人看不起你,沒關係,他們都是外人。生活就是這樣,你所做的盡量做,我也在學習中。

珍惜黃金時代 享受如意人生

分享三,文章叫《人生第四個20年最珍貴》。

人生百年,僅5個20年。第一個20年,求學為主;第二個20年,是人生最為忙碌而艱難的時期,單位、家庭、老人、子女、社會、工作,無不需要兼顧。惟有第四個20年才是無憂無慮,無牽無絆,享受人生的黃金時代。

享受人生的三大條件為金錢、時間與健康。對大多數人而言,第一個20年缺乏的是金錢,第二、第三個20年缺少的是時間,第五個20年則健康成問題,唯獨第四個20年中,三大條件齊備,是享受人生的最好視窗期,但僅短短的20年左右,稍縱即逝,只有抓緊。

然而,在這個年齡段的人,並非都能享受人生,還有不少人過得很不如意,這是缺少了另一重要條件:良好的心態。他們中有的懷念着過去的權位,有的習慣了長期的勞累,有的忙碌着當前的瑣事,有的憂慮於未來的日子-總而言之,心態放不開,不會享受眼前的黃金階段;沒權了還要想去攬權,退休了再要翻返聘,沒事的還要去找事,杞人還可去憂天。

前述三大條件是受客觀限制的,而心態則是主觀控制的。沒人可幫你,惟有自己調整。姊妹們,共勉之!

(本欄逢周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