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第一道晨光 東龍島跨年露營

發佈時間: 2016/12/30

迎第一道晨光 東龍島跨年露營

踏入2017,大家可選擇看日出迎接新一年。除了半夜出發行夜山,還可選擇露營過夜,位於西貢以南、港島以東的東龍島,可一次過滿足行山和露營兩個願望!山女上周便在此紮營過聖誕,環島遊行了個大運。另外大家亦可選擇早去傍晚返,純粹行山,美景同樣吸引。

第1站:紮營等日出 享受露營樂

東龍洲又名東龍島,指定露營營地在東北部的炮台特別地區,共有營位10個,先到先得。該處有燒烤爐,只有旱廁,旁邊有水源供洗滌用。另不少人會在北部的草坪紮營,面向東邊更方便看日出,附近有士多提供食物、廁所和水源,長假時人山人海呢,也有警察維持秩序。無論選址哪兒紮營,記得校定鬧鐘,早上爬起來看日出啊!紅紅的太陽由海平綫升起,令人感動,慢慢染紅了一片天,好壯麗!

第2站:順時針環島 登頂路最險

去露營的話,全日流流長,還可順便來個環島遊。山女推薦順時針方向走,由南堂頭出發,沿島右邊走上南堂頂,因為上山路段較難行,部分位置需手腳並用;若果逆時針走、由此落山難度便倍增,無經驗者有一定危險。上山也最好選晴朗乾爽日子,否則濕氣重或雨後泥石濕滑,也不建議此路攻頂。接上民航處導航站後可「kill標」(在標記柱打卡),全是石屎靚路,簡單易行。

第3站:法定古蹟遊 賞石刻炮台

島上有兩個法定古蹟,一個是在營地附近的東龍炮台,原稱佛堂門炮台,建於1722年,監控佛門堂一帶海峽,1810年因位置偏遠、補給困難而遭棄置;1982年定為法定古蹟,1997年更掘出大量文物,如炮彈、器皿、魚獸骨骼等。另一個是位於東龍島西面、香港現存最大石刻,整個外形似龍,要走200多級樓梯下山才看到。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