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倒數回首

發佈時間: 2016/12/30

一年過去,到處都在倒數回首。年期的意義對每人來說都不同,有些人可能覺得十年前才說得上「很久了」,有些人覺得三年前已是「很久了」。覺得「很久了」多少意味着在這些年間發生了很多事,經歷了很多改變吧?你不可能再是三年前的你了,有這個領悟的時候才去回首,比較有意義。

我們的人生其實更常以年份以外的事情劃界,譬如居住地。有些記憶很難忘,但卻想不起是哪一年發生的,直至想起當時自己還住在哪裏,前因後果立即串連起來了;曾經好想離開的老家,忽然充滿人情味,察覺離巢的自己獨立了這麼多。

即使戀愛次數不多,也有人以戀人作為人生的分界。有一段日子很沒自信,淨是迎合討好對方,很沒自我;又有段日子被某人深深寵愛着,任性跋扈像個公主,後來回想對那人心懷愧疚,但願自己成熟一點、體貼一點。

當這樣回想,才發現到愛與被愛在我們身上已經留下了太多痕迹,現在的自己有愧對往昔的自己嗎?好好反省才最重要。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