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數碼營銷可能過時

發佈時間: 2016/12/30

2016年是艱苦的一年,由年初開始便不斷有廣告公司高層離職和裁員的消息。媒介的經營環境也非常之困難,連TVB也罕有地發出盈利警告,仍然有增長的媒體應該寥寥可數。我們集團的業務仍有增長,已經非常之難能可貴。

我們的使命是推廣「共享成果」,但如果企業沒錢賺,也沒有成果可以分享。所以無論理想多崇高,也不能沒有市場的計算。

我們第一家創立的公司是數碼營銷公司。當時市場大大地低估了數碼媒體的重要性,2011年數碼媒體只佔廣告市場一成左右,和消費者的參與度不成正比。

後來數碼廣告的增長雖然跑贏大市,但仍比較溫和,真正的轉捩點是2015年。當經濟收縮,零售市道疲弱,社交媒體冒起,客戶在廣告預算收縮下更願意嘗試,市場才真正轉型。

到了現在,數碼營銷這個名稱也許已經過時了。一來所有媒體都是數碼媒體,二來,數碼營銷已經是不可分割的部分。我們的數碼營銷公司亦早已經轉型,成為結合所有營銷渠道的營銷策略公司,保留的只是數碼思維。

這五年間變化很大,未來的變化只會更大。我們會保持短小靈活,保持柔韌度,迎接這個變化的將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