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國冰妖

發佈時間: 2016/12/30

雪國冰妖

從沒準備這個旅程會走進雪國。同伴老早安排了聖誕及新年旅程,醫務人員不能說走便走,接近半年前早將時間定下,讓上級批准,安排手術由其他外科醫生替代,機票、酒店房間、車票一應俱全,猶如進行手術一般,逐步準備妥當……

有這樣的旅伴至好不過。

我自少年以來,旅行模式一成不變,到完全陌生的也門、古巴,跟前往熟悉如鄰居般的巴黎、翡冷翠一樣,除非借宿親友,一般到埗後才查訪何處可居,非常隨意。

突然有同行朋友將一切安排就緒,求之不得!

日本本州東北?仙台、青森?除了知道其出產牛脷、海產、優質蘋果,其他所知甚少。

記憶中幾乎沒有過由盲公竹帶路走向陌生國度的往績。

前往京都過除夕及新年前,我們來到青森滑雪山區「酸@湯」嘗嘗愈來愈少的男女混浴溫泉。古老溫泉旅館是另一個故事。

到雪山中看「冰妖」是朋友心中的另一目的。

山上松樹在下雪後,氣溫回升,溶解了一部分的雪水被隨後再降的新雪覆蓋,久而久之樹身愈來愈大,被稱冰妖或冰樹,一座一座立在連綿雪山之間,十分壯觀。

適逢大雪紛飛,整個山間完全雪白,帶我走回一片雪國,回憶那些北國上課生活的歲月,寧謐非常!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