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調查:介意患思覺失調 4成人自行停藥

發佈時間: 2016/12/30

本港至少有15萬名思覺失調患者,即每100人就有2至3人。有調查顯示,4成患者曾自行停藥,因介意告訴他人自己患有思覺失調和需要服藥,兩成受訪者對服用抗思覺失調藥物感到羞恥。

「思覺基金」今年6至10月訪問300名思覺失調患者,了解他們對治療的態度。基金主席陳友凱表示,思覺失調是基於多巴胺分泌過多,導致患者出現幻聽及幻覺等病徵,而成因眾多,包括遺傳、童年經歷及創傷等,傳統分析認為缺乏知識及病識感低,是患者抗拒治癒原因,但即使患者有相關知識,治癒本身忽略了歧視對患者的影響,故未能改善患者對治療的負面態度和行為。

腦分泌異常作祟

陳認為,要令患者對治療持正面態度,應讓患者了解思覺失調是因腦部分泌異常及心理問題,除藥物治癒,最重要是家人及朋友的支持,可有效協助患者康復。

30多歲的思敏,2004年首次病發,出現幻聽及妄想被人跟蹤、監視,「突然間喪失社交、工作能力,很難受。」

她接受治療和輔導後,明白其病由腦分泌引起,且中學受過同學欺凌,故她服藥控制病情,加上家人支持助她面對疾病,但思敏認為社會現時對思覺失調患者亦存有「無形」歧視,如應徵工作所填的入職申請。在積極參與藝術及瑜伽治療下,她現只需按時服用最輕量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