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的滄桑

發佈時間: 2016/12/30

歐盟成立以來的成績雖然偉大,但帶來的問題如歐元區危機、移民問題、經濟低迷、恐怖主義、極右勢力及民族與民粹主義的興起等等,都沉重地打擊了歐洲人對前景的信心,亦是英國「疑歐派」長久以來的憂慮,故歐盟要進一步一體化實在是舉步維艱。

歐盟不是多國合作這麼簡單,而是參與的國家承諾逐步放棄主權,先從經濟開始整合,最後達至共同的外交及國防政策,成為統一的歐洲。

當會員國數目不多,要融合經濟政策雖不易,但仍能穩步前進;但融合及深化到相當程度之後,要吸納新成員國加入便頗費周章,因為它們先要認同及接受歐洲一體化所取得的成果,還要接納既有成員國已建構的各種制度與政策,例如共同農業政策及共同關稅壁壘。

新成員國樂意接受加入歐盟的好處,但未必完全能馬上「融入」歐洲一體化已建立的制度。比如新成員國都使用歐元,但它們的生產力、政府效能、控制財政赤字、宏觀經濟調控等能力,都追不上西歐發達國家;各國失去調控貨幣與利息從而振興經濟的能力,加上各自經濟指標迥異,使歐元在統一大市場的作用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若成員國數目大增,必然令進一步一體化更困難,因為各國都希望一體化進程迎合自身利益;要磨合28個國家同時邁步向前,幾乎是不可能的。歐盟處於深化與擴大的吊詭中,或許英國脫歐,正正是暴露了歐盟發展的各種難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丁偉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