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間諜船測量南海 美劍指中國潛艇

發佈時間: 2016/12/30

中國在南海扣查美國的水下探測器,令兩國關係再起波瀾。事實上,美國在南海的「軍事測量」從未間斷,且明顯針對解放軍,特別是潛艇艦隊;這次準備回收水下探測器的「鮑迪奇」號,說白了也就是間諜船。

鮑迪奇號隸屬於美國海軍海上補給司令部,船員25人,「科研人員」30餘人。它名義上是海洋地理勘測船,也是美國29艘「特種任務船」之一,其主要任務範圍就在中國周邊海域。

反潛聲納受水文影響

本月15日,鮑迪奇號駛至菲律賓蘇碧灣對開160公里的南海,準備回收兩部水下探測器,但其中一部被中國海軍的「南救510號」打撈救生船扣查;該水域位於中國主張的「九段綫」附近。

事發後美國聲稱鮑迪奇號的水下探測器是用來監測水的鹽度和溫度。以繪製水文地圖,又強調當時由「平民」操作,但這些資料到底用於何處?

有報道指出,現代反潛作戰的探測器主要是聲納設備,而聲納的運用受海洋環境影響,要發揮應有效能就需要對戰區海洋有深入了解,包括海水的深度、溫度、鹽度、海流強度、方向等等。

由此足見,由鮑迪奇號「間諜船」回收的水下探測器,所搜集的資料極可能用於反潛作戰,所面向的國家也不言而喻。眾所周知,中國海軍已將海南島作為新一代核潛艇主要基地。

美國針對中國「海洋測量」或「抵近偵察」,數十年來從未間斷,只是在中美關穩定時雙方心照不宣,最近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在台灣和南海等問題上口出狂言,中國才高調扣查偵測器,以示核心利益問題絕不退讓。

海南潛艇基地 亞洲最大

外國傳媒指出,中國目前有3大核潛艇基地,分別是山東青島的沙子口、海南的亞龍灣,以及大連的小平島,其中亞龍灣基地號稱亞洲最大的核潛艦基地。

中國之所以選擇亞龍灣作為基地,主要因為它面向的南海平均水深超過1,000米,適合核潛艇活動,且亞龍灣到巴士海峽、巴林塘海峽之間商船航綫密布,核潛艇可以利用深水及商船噪音避過監視,進入太平洋執行任務。

撰文: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