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牛雜香港最佳

發佈時間: 2016/12/30

新鮮牛雜香港最佳

台北朋友來港辦事,公餘約我一聚,指定要去吃牛雜。我說要吃靚牛雜,要趁午飯之前,客人不多的時候,不然就食不知味了。

香港賣牛雜的小店很多,可是賣新鮮牛雜、非急凍貨的卻為數不多,港島好像只有三家,我知道其二,一是在中環人稱為食街,俗稱紅毛嬌街,正名為吉士笠街二號的水記大牌檔,由威靈頓街轉下行幾步。

另一家是在鵝頸街市二樓的熟食中心,在清真惠記旁邊,名叫九記牛什粉麵。這家九記的名氣沒歌賦街那家響亮,但吃牛雜卻是我的首選,若人流少點,讓我能從容的開瓶酒,慢慢享用就更好。

現實是早上由11時客人便開始排隊,自己把粉麵捧住找座位,如果在12點半後,可能還未吃完後面已有人在等了,怎好意思慢慢飲酒談天。試過下午兩點半後才前往,自攜酒和酒杯,人沒先前擠擁,可惜牛雜品種已不夠齊全,最好吃的牛膀已售罄,吃新鮮牛雜而無牛膀,真如入寶山空手回了。牛膀堪稱牛雜的精華所在,新鮮牛膀的甘香鬆化又遠勝急凍貨。

九記牛雜洗得乾淨,火候足,湯也不偏鹹,尤為難得,且每碗還加一件炸餛飩,非常古意。牛雜麵每碗只售26元,吃得台北朋友大呼好吃又便宜,想再來一碗。他說台北只有牛肉麵沒有牛雜。我說這麼好吃的牛雜,全世界可能只得香港有。

中國人吃牛雜的歷史不長,從前連牛肉也不吃。宋明清的「食經」都很少牛肉,更少牛雜,豬雜、羊雜菜式卻很多,例如,清初的《食憲鴻秘》,寫到肉類時,有豬小腸、煮豬肚肺、肺羹、炒腰子、炒羊肚、灌肚,甚至有鹿鞭、鹿脯、鹿尾,但卻完全沒有牛的內臟,牛只有一條:牛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