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廚餘

發佈時間: 2016/12/30

不少打工仔工作勤奮,搏殺到晚上七、八點才收工食飯。即使正常吃中午飯,到下午五點左右,很多人都已饑腸轆轆,要吃零食和餅乾醫肚。這些預先包裝的食物通常被吃個清光,似乎不會成為廚餘。

這種想法某程度上源於一個概念:「只要把手上的食物吃光,就不會有廚餘。」不過,部分廚餘是來自大眾看不見的地方。在零食上架前,如果食物零售商在採購和儲存等步驟稍有疏忽,就有機會產生廚餘。入貨太多賣不完而導致食物過期的情況並不罕見,幸好,這些情況是可以避免的。

其中一間獲「傳承惜食」獎項的食物零售商是一間連鎖式超市,其管理層就設立了完善的內部管理制度,減少浪費食物。舉例來說,除了控制入貨量外,職員還會在倉庫為不同批次的食物貼上顏色鮮明的貼紙,以便同事知道哪一批食物最快到期,確保先入先出。店內的措施也同樣着重,把即將到期的食品移至特價欄,以較低價格吸引有需要的顧客購買,並提醒顧客於食品到期前享用,是有利消費者、商戶和減少浪費的三贏妙計。

要做到一粒餅碎都無嘥,不但要消費者「盡力而食」,還要商戶「量力而買」,並且在各層面制定措施配合方可事成。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