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也能玩機械

發佈時間: 2016/12/30

當我們在玩具店選購玩具給女孩子的時候,會發現整個女生玩具部都是粉紅色,款式不是公主就是洋娃娃。社會早在寶寶還未出生前已經把她們定型:女孩要穿粉紅色、玩芭比娃娃,男孩要穿藍色、玩變形金剛——這些社會固有的框框很早已經限制了孩子的發展。

社會一般都會假設男生比女生在數理方面優勝,西方國家更認定這是出於生理因素,即男性天生就有工程師的因子,而女性天生就沒有建造的能力,而這個先天因素更凌駕於後天的環境。西方國家的家長都覺得店裏的粉紅玩具部是理所當然,而忘記了這樣其實限制了女生玩具的可能性。

美國的黛比深信女孩子的潛能是多面的,女生不一定要當公主,整個玩具界從設計、玩具商到零售商都已不合時宜。如果女生能有更多的選擇,她們也許能在幼年開始找到自己的熱情和興趣。讓女孩在幼年開始對工程感到興趣並不難,要真正改變社會對女孩於工程的能力的態度,才是最難卻亦最重要的事。她決意徹底改變這個社會現象,革新粉紅色的玩具部,讓四歲的女孩都能透過玩具來學習建設簡單的機械,遂於2012年成立了GoldieBlox,設計了一系列玩具產品,讓年幼女孩子也能接觸工程,享受工程的樂趣。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