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巴西先交搶劫稅?

發佈時間: 2016/12/30

去旅行,酒店和機票都是必備的使費,但你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可能要為旅行付一筆「搶劫稅」呢?說到巴西里約熱內盧,大家會想到陽光、海灘和基督像,2016年奧運主辦城市,可能也會想到它有「罪惡之都」的稱號,犯罪率高,街頭搶劫案也相當多。它的候任市長基維拿最近和商界領袖會面時提出一個大膽建議,希望向旅客徵收「搶劫稅」,用來賠償在當地遭到搶劫的遊客。他更加表示此舉還可以消除里約熱內盧的負面形象。不過,這個大膽建議並非人人受落,有旅遊界認為開徵這樣的稅項不合邏輯,是幫里約熱內盧的旅遊業「倒米」。里約熱內盧的酒店組織主席盧比斯當時也在場,他質問,如果要賠償外國遊客,那本地居民是否也應該得到賠償?

11月底,巴西公布的公安機關報告顯示,今年一月至十月,里約熱內盧的謀殺案較去年同期上升近兩成,這十個月內也錄得超過十萬宗街頭搶劫案,較去年同期多了三萬宗,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的搶劫案,算下來平均每天發生三百多宗。

近日,巴西參議院通過了凍結政府開支20年的法案,未來政府每年的財政支出增長幅度最高不得超過上一年的通脹率。奧運的風光過去,巴西仍要面對近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有人就把街頭罪案的增加歸咎於經濟衰退。其實在里約奧運結束後,巴西就削減員警和緊急服務的開支,有人認為這樣導致了當地治安狀況急劇惡化。早在今年六月,里約熱內盧警員舉行示威,抗議政府拖欠薪金,更有警員帶上橫額去機場「歡迎」遊客,橫額上寫着 "Welcome to hell"(歡迎來到地獄)。當警員和消防員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里約熱內盧不會安全。

里約熱內盧的候任市長還未上任,他的這個建議能否成真還是未知之數。不過,相信沒人希望,還沒出發就先給定錢,以補償自己被打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