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治米高的真正死因

發佈時間: 2016/12/30

佐治米高的真正死因

唱碟銷量過億張的英國樂壇巨星佐治米高(George Michael)於聖誕節不幸離世,消息震驚全球,所以電台不斷播放由他主唱的名曲《Last Christmas》,雖然歌名的意思是指去年聖誕節,但last也是「最後」的意思。多年前他所屬的二人合唱團Wham!來港時,我有幸看過他們的演出,那次等了45分鐘才見他倆出場唱60分鐘的歌,真任性。由於所有歌曲都是佐治主唱,所以當時我便斷言這組合遲早會解散,因為他絕對可以獨當一面。

大家知道只有53歲的佐治是在夢中離世的,他的經理人Michael Lippman認為他是心臟衰竭病逝。也許大家以為心臟不應該那麼快便會衰竭吧?其實Bee Gees的幼弟Andy Gibb,也是因為酗酒導致心臟衰竭逝世的,死時才30歲。有關心臟衰竭的種種成因已經在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第一集寫過了,在這裏不再花篇幅重述。我想說的是,佐治的不幸其實是他本身的任性及不良生活習慣所造成!

先看看他的壞習慣:他有數次因為藏有大麻及可卡因而被捕的紀錄,亦曾公開承認過分吸服——平均每天25次之多。在2010年內,他曾四度因吸毒後駕駛而被捕,最後遭停牌五年(相信警方經常派人跟蹤他,尤其是他是同志,且曾在洛杉磯一公廁內「釣魚」而被警方放蛇拘捕)。因為他長期參加慈善演唱及行善助人,法官皆予以輕判。停牌前那次他向法庭承認曾服用抗抑鬱藥阿米替林(Amitriptyline),這種藥的一項副作用是令人有自殺傾向!報道說,佐治曾經兩度企圖自殺但不遂,而他是否因此故意選擇聖誕節離世也是一個謎。

其實他的心臟早有隱憂:在2011年11月的歐洲巡迴演出期間,他曾因為胸口絞痛而被送進維也納一間醫院急救,後來公布是肺炎,而且要做氣管手術,之後他需要取消該年度餘下的巡迴演唱會。他要留醫一個月才能出院。2013年5月16日,他從一輛正在公路上行駛的汽車上掉下來,導致頭部重傷入院。可見多次手術的麻醉藥,加上抗抑鬱藥物、抗生素、酒精及累積的大麻和可卡因毒素,均足以破壞他的心臟心瓣組織,終導致心臟衰竭!

我在娛樂圈多年,親眼見過許多英年早逝的巨星,多不懂駕馭成名後的亢奮生活方式,縱情於毒品美酒豪宴,結果要乞靈於安眠藥、鎮靜劑、麻醉劑、抗抑鬱藥物及類固醇,終跌進不能自拔的深淵。最無辜的是貓王皮禮士利及他的女婿米高積遜,因為那是他們的醫生處方不當,且不了解藥物的嚴重副作用,而導致這兩位巨星殞落(悲劇詳情請看拙作)。希望讀者們能夠以此為鑑,切勿染上濫藥酗酒這些壞習慣,因為生命無take 2。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