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2016內地總票房零增長

發佈時間: 2016/12/30

2016年即將過去,內地電影總票房在上周五終於力破440億元大關,險勝去年一個馬鼻,增長近乎零,成績令電影人大為憂慮。由於今年年初的春節檔,單是周星馳的《美人魚》就大收34億人民幣(下同),加上《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及《澳門風雲3》(港譯《賭城風雲III》),三片狂吸57億元票房,創下單日、單周、單月票房紀錄,致令電影界信心爆棚,定下2016總票房600億元的目標,可是經歷過去連續幾年增長達40%的繁榮其後,電影市場泡沫爆破,票房急煞車,今年總票房與目標的600億,少了百多億,以目前內地電影銀幕已超過四萬塊,成為世界第一,票房竟是零增長,實在始料不及,電影人正急謀對策救亡,研究是否因觀眾愈來愈年輕化,還是觀眾趨於理性所導致?

為迎合市場,相信未來內地電影題材會押重注在年輕人市場,其實最重要是提升劇本質素。香港呢?還有獨門警匪片和江湖片可供食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